Thursday, August 23, 2012

一堆东西

突然间对中国的近代历史感兴趣,问一问自己,从辛亥革命以后所发生的事,自己是全然不知的,但各个朝代所发生的事,我也是东知西知一点而已,都不知道有没有5000年历史中的1%。。。唉,又觉得自己是井底之蛙了!

但最近我真的很好奇中国这个国家,想要了解它的文化,社会风气,人民思想,人民性质,政治 bla bla bla...也非常好奇他是怎么从一个穷的国家变成今天如此富有??明明我7,8岁的时候,他还是穷的呢!(是吧,是吗?)猛然发现,我从小知道夏商周---清,今天关心今天的中国,(知道的还比我朋友少多了)中间跳了一大段完全不知道!

听到好多属于那个时代的名词(从1920多开始一直到今天吧)如:孙中山,蒋介石,国民党,共产党,宋家三姐妹,毛泽东,邓小平,知青,红卫军,中国解放,四人帮,香港回归,刘欢,唐山大地震,汶州大地震,中越战争,钓鱼岛 bla bla bla 说真的,要我用5句话说说关于以上人事物的东西,我真说不出来。。

但我最好奇的是中国变今天如此富有的那个过程。我不算看着他变富有的,我是有“意识”以来,他就是富有的,这东西真难让人明白理解接受!真希望有人能给我讲讲故事,省得我一个个上网查。

还有,我也想问一问我的中国朋友们,真想知道这些东西对他们来说意味着什么,听听他们的想法,意见,其实比网上看到的更宝贵。不知道有没有机会问,这种东西还是面对面讨论才有意思,但是见面时就没空管这些想这些了吧! (主要是现在暑假在家无聊才假惺惺想要“增广见闻的”~~)

我认识的和我同辈的日子应该过的不错,但他们家以前呢?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家境渐渐好起来的?以前家里做什么的?虽然我只是想以此了解多点当时中国的社会背景(当然我知道这些都是个案,不能一次盖扩拥有14亿人口的国家),但毕竟是人家家里事,其实直接这样问还是不太好。。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想的, hmm~就希望以后有机会咯!

我对我自己家也感兴趣!其实非常庆幸家里还有一个阿公,可以问问我自己的家史。阿公说,是我的高祖父,也就是我爷爷的爷爷带着他的一些孩子,包括我的曾祖父南下的。祖籍是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(是这样说的吗?突然想到永春面,咏春拳,叶问李小龙!!没吃过,也不会使拳)。为了谋生,曾经开了家咖啡厅,还有其他什么的,天啊,怎么说忘就忘,明天再问。后来日本军来了导致“家道中落”, 当时爷爷是年轻人,就一切重新来过,之后和从未见过的婆婆结婚组织了一个大家庭,含辛茹苦地把家中9个孩子养大。我最佩服的是带着妻儿离乡飘洋过海的高祖父,下这个决定真不容易啊!而且也没让儿子们太苦了。。hmm, 真想知道多点,明天再问再问^^

历史真的很重要,虽然它很多时候表达方式是枯燥的。。。想要了解为什么我们有今天,就要看昨天,前天,大前天,bla bla bla~没有曾经,就没有如今。真的是这样的!所以我真的非常想要知道这些历史,尤其是中国的,马来西亚的也有点(自己的国家嘛),再来就是欧洲,美国的了。但是,就是自己太懒惰了。。谁能给我讲讲故事啊??

No comments: